2014-04-25

皮克敏Pikmin,用手把玩即時戰略

就跟標題說的一樣,這是一款用手把玩的即時戰略。在皮克敏之前,手把玩即時戰略被認為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,普遍認為一定要用滑鼠才好玩。而皮克敏打破了這個定理。也難怪會成為神作。

開頭是太空船與隕石擦撞。迫降在地球。

太空船四分五裂。

落地之後主角現身。指揮官主角:歐力瑪。恰巧是瑪莉歐反過來唸。

太空船已經破爛不堪。整個遊戲目的就是要收回30個太空船零件。

因為是手把,採用指揮官制。只能控制主角週邊的部隊。太遠的就無法控制了。游標跟主角是綁死的,移動人物,游標會跟著移動。

而要圈選士兵的方法很簡單。按住B鈕不放,會開出一個圓圈,按愈久圓圈愈大。士兵框起來之後就會自動跟著指揮官移動。最多有100隻在地面上,多出來的一律收在太空船裡面。

按下X鈕是解散,士兵會留在原地,而且會自動分顏色站好。三種顏色自動分成三堆。假設現在只想帶紅皮克敏出擊。那就先解散。然後游標只框紅色就好。

遊戲主要目的是收集零件,使用皮克敏來搬東西。上方數字代表要20名皮克敏才搬得動。下方數字代表有21名在搬。當然人愈多搬得愈快。按下A可以把皮克敏丟出去,一次丟一隻。假設我想用10隻去搬,那就A連按10次,丟10隻出去。

殺 怪的時候可以把皮克敏丟到對方背上,損傷比較大。皮克敏被敵人吃掉,都是一擊必殺,沒有血量的問題。不過指揮官本身是有血量的。而且指揮官也有少少的攻擊 力,若要拼快速過關,也要活用歐力瑪的鐵拳。整個操作異常的簡單,就是,解散,框兵,丟出去,三個動作罷了。大多數的事情都可以用這三項動作完成。而整個 遊戲只有三種皮克敏:
紅色:不怕火,攻擊力較高。
黃色:不怕電,丟出去的時候飛得比較高,可以搬運炸彈。
藍色:不怕水,可以涉水而過。

基地全景。可以看到火箭,以及三種基地,分別收納三種皮克敏。增加皮克敏的方法就是砍樹,送回基
地就會生出新同伴。或是殺怪,把屍體帶回家也可以。

皮克敏可以吃能源升級,挖地板上的雜草可以找到黃色史萊姆。這就是所謂的升級能源。

頭上的葉子會有變化。葉子->花苞->開花。升級會影響攻擊力,移動速度。我帶的三隻小紅剛好是三種等
級。
閘門是遊戲中常見的障礙,可用皮克敏打破或是用炸彈摧毀。
  所需炸彈數 可否用皮克敏打穿
白色藤蔓門 2
黑色藤蔓門 4
白色石門 3 不可
黑色石門 9 不可


白色藤蔓門。

白色石門。
炸 彈在遊戲中是一項重要道具,包括敵人也可以用炸彈殺死。所有的門都可用炸彈炸開。若要拼快速過關,要徹底活用炸彈。遊戲目的是要收集各種寶物。當然寶物放 的位置都很刁鑽。高處寶物要丟黃色上去才拿的到。水中只有藍色可以搬。被火焰包圍的只有紅色可以搬。藍色是唯一可以涉水的皮克敏,其餘皮克敏都會溺水,藍 色會自動拯救同伴,丟回來。

這是抱著炸彈的小黃。所有皮克敏都無法防禦炸彈,使用炸彈務必要小心。


二代劇本接續一代,歐力瑪費盡千辛萬苦修好火箭離開地球。

回到母星,公司的社長以及新社員路易迎接他。

但是公司負債10100元。

歐力瑪順手從地球帶回來的瓶蓋居然價值100元。

所以社長下令歐力瑪與路易直奔地球,努力賺錢。

改成雙指揮官。歐力瑪&路易。兩人可以分開行動,分開做事,要拼快速過關必須活用這點。
新增兩種皮克敏。
紫色:力氣是10,體重也是10。可以搬更重的東西。所以此代有些物品的重量超過100。若攜帶100隻紫色總共可以搬運1000重量的物品。但是丟出去的高度較低,走路也較慢。
白色:不怕毒,可以挖出地板下的寶物。若敵人吃進白皮克敏會損血。移動速度最快。

  速度 攻擊 體重 飛躍高度 備註
1 不怕火
1 不怕電
1 不怕水
10  
1 不怕毒

一代的炸彈取消了,可能是考慮到操作的因素,一堆皮克敏聚在一起亂鬥,很容易炸死自己人。

石頭蹺蹺板。要利用紫色的重量,讓較輕的皮克敏上去。指揮官的體重也是一,也可以上得去。
本作皮克敏成功的打破滑鼠的限制。算是遊戲界的神作之一。不過採用指揮官設計,嚴格來講不算完全的即時戰略。混入了少量的動作遊戲成份。可以看見宮本茂真是極端的聰明。利用按鈕按住不放來決定框兵的範圍。考慮到太多兵大混戰不易操控,索性把我方設定成一擊死。
本文介紹的是GC的操作。之後一二代都有移植Wii,操作的差異是在,游標並非跟指揮官綁死,游標位置可以用雙節棍的右手直接指定。所以丟皮克敏可以丟得更遠了。雖然說Wii完全相容GC遊戲,但改成雙節棍操作更舒服,原來雙節棍也很適合即時戰略。
一二代已經發展的很完善了,該做的設計都做了,三代的傳聞一直有,但任天堂並未證實。如果出三代,那恐怕要有新點子,徹底的大改版,否則很難超越二代。而本遊戲的操作已經成為手把即時戰略的定理,之後類似遊戲的操作都大同小異。

國王故事
一樣是指揮官設計,一樣是按A把部下丟出去,一樣可以解散士兵。


Halo Wars
並非採用指揮官設計。而是完全的即時戰略。游標鎖死在螢幕正中央,移動游標實際上是整個畫面一起移動。一樣是按鈕按住不放,開出一個圓圈來框選士兵。


皮克敏的圖都是實際遊戲截圖,請勿轉載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