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4-25

刺激1995(The Shawshank Redemption)電影小說比較

瑞德是那裡人?
電影:自稱是北愛爾蘭人,但明明就是黑人,似乎是搞笑?
小說:自稱是北愛爾蘭人,所以是白人沒錯

三姊妹被獄警打成重傷?
電影:未明確說明理由
小說:安迪付錢給獄警

安迪花了幾年挖完密道?
電影:19年
小說:27年

可憐的湯姆下場?
電影:被典獄長下令幹掉
小說:典獄長動用關係把湯姆調到其他監獄

典獄長下場?
電影:舉槍自殺
小說:辭職。典獄長幹的壞事並沒曝光。

安迪住的牢房?
電影:一直是單人房
小說:曾經有短暫的時間有室友

安迪洗錢?
電影:虛構出一名人物,帳戶都掛在他底下
小說:也是虛構出一名人物,不過安迪在外面還有一名朋友可以幫忙。只是在安迪坐牢期間死了。

結局?
電影:瑞德成功來到墨西哥,與安迪見面
小說:瑞德準備動身到墨西哥,在這裡就打住了
      「我希望安迪在那」
      「我希望能成功越過美墨邊界」
      「我希望能見到我的朋友,和他握手」
      「我希望太平洋就像我夢中所見一樣的蔚藍」

電影新增橋段:安迪放唱片,安迪逃獄後寄信給報社

這樣比較起來,電影改得更絕望。典獄長更壞。而最後安迪的反擊更徹底。結局也明確點出,是個完美
大結局。符合老美的個性。而小說則是開放式結局。故意留了一絲空白。

沒有留言: